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讲好检察故事,凝聚正能量 12月16日《检察日报》:挑战“未代司考” 祁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提名人选程晖带队走... 宜章县人民检察院驻县环保局检察联络室揭牌成立 宁乡市检察院:成立检察联络室 保护宁乡绿水青山 永顺县检察院向县工商联派驻联络员 携手护航非公经济 法律人从冰里取出火--湖南省诗歌学会政法诗歌分会成立 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获点赞 交通肇事后,她替丈夫“顶包” 两个都“搭”进去了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艺

观剧话反腐

日期: 2017-12-21 来源: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刘学文
  

  当代检察题材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这部收视与口碑双丰收的作品,一度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侃侃而谈的热门话题。不喜欢追星迷剧的自己曾一集不落地看完。

  最近,又一部反腐题材历史正剧《天下粮田》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本人又一次雷打不动地准时守候。

  《天下粮田》和《人民的名义》两部反腐电视剧告诉人们,腐败由来已久,并不是当今时代的新鲜事,只是腐败面和腐败程度有所区别罢了。因此,反腐就成了历朝历代的“必修课”。

  纵观历史反腐,可谓艰辛不易,细细琢磨,有相同处,也有不同之处。不同之处在于反腐时代背景不一样,反腐方式有区别。

  要说相同,肤浅地归纳为三点。其一,狡猾的贪腐分子向来隐藏很深。可曾想到,《天下粮田》剧中,差点毁掉大清保田大业的幕后“大佬”,竟是盘踞朝廷中枢阳奉阴违的“铁帽子王”讷亲。可曾想到,《人民的名义》剧中,一位长相憨厚、衣着朴素,在简陋破败的旧房里吃炸酱面的“老农民”,竟是一位受贿上亿元的国家部委项目处长。但是,的确看到,再狡猾的“狐狸”怎么都逃不脱高明的“猎手”。其二,无形的贪腐网络往往盘根错节。《天下粮田》剧中,宋五楼凭着有朝廷身边的亲家罩着,收买地方官员为其通风报信,自题“宋氏御窑”作匾、自绣五爪金龙作衣仗势欺人,在远离皇宫的江南欺压百姓、祸害粮田、建窑烧砖,暴力谋利。《人民的名义》剧中的当代版“宋五楼”——赵瑞龙,仗着自己父亲的前省长身份为所欲为,拉拢公安厅长祁同伟,笼络权力人士,建立山水集团捞钱洗钱,大肆为自己犯罪提供便利,想用瞒天过海之术掩人耳目。盘根错节的贪腐网络一度令反腐斗士伤透脑筋,甚至付出生命才理清,可是,再复杂的贪腐网络再龌龊的贪腐手段,终究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其三肮脏的贪腐之手无情地伸向民生。《人民的名义》剧中,丁义珍副市长、祁同伟省公安厅局长、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高育良等官商勾结,以黑社会暴力收购老国营企业“大风厂”,强拆强卖导致几百名厂民失业、居无定所、生活无着落。《天下粮田》剧中,一场“金殿验鸟”引出匿灾不报、贪绩敛财的惊天巨案。以讷善、潘八指为首的贪腐势力,公然挑战新修的“禁丈”法律,借开荒之名,升科收税,残酷盘剥垦民,使乾隆的垦殖大业功亏一篑,导致粮田萎缩、粮仓空匮危机、千万大清百姓粮食危机。肮脏的贪腐魔抓无情地伸向平民百姓,以至于底层民不聊生、高层失去民心,可谓祸国殃民!可是,自古有句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相信,正义之手总是站在护法者一边的。

  不同时代背景的两部剧,虽然《天下粮田》写的是古代反腐,讲的是民以食为天的故事,但对今天的反腐同样有着非常鲜明的现实意义。《人民的名义》深情讴歌了反腐斗士的坚定信仰和无畏勇气。两部剧中的诸多故事和观点值得我们去深思,作为司改当下的检察官,应当以史为鉴、以人为鉴,知兴替、明得失,顺应改革大潮,紧握正义铁拳砥砺前行!



责编: 江世炎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