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津市检察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张家界:食品安全“护苗行动” 检察院有新作为 永州盘树高检察官在长沙举行篆刻艺术交流会 老乡今年收成可好? 湘西州:检察职业素养与能力提升班在厦门大学开班 慢慢认识,深深共鸣——读《亲爱的安德烈》有感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光跃一行视察株洲检... 宁乡县:检察院积极履责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女子为讨债 非法拘禁他人被诉判刑 10月21日《检察日报》:都是好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媒体连线

12月4日《检察日报》:发现“盗狗案”背后的秘密

日期: 2017-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岳阳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张吟丰 胡莎

  湘检网讯(张吟丰 胡莎 邓玲)“易检察官,有个案子需要咱检察院提前介入,你能过来一趟吗?”6月12日8点,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易爱平刚到办公室,就接到公安民警打来的电话。易爱平满口答应。

  原来6月10日凌晨1点多,犯罪嫌疑人郑曙光、李征兵两人在使用弩射杀岳阳市洞庭大道周边居民区的家狗过程中,被附近食品公司稽查人员发现。稽查人员当场抓获了携带11条死狗的郑曙光,随后报案至公安机关,李征兵则携带射杀工具逃脱。

  “郑曙光一口咬定只是打了狗准备家里留着吃,没有其他犯罪行为。如果被认定为盗窃罪,11条死狗的价值不好判断,盗窃金额也就不好认定。”讨论案情时,公安机关直接把难题抛了出来。

  易爱平仔细查看案卷中现场缴获的死狗照片,发现死狗除了箭头所造成的伤口以外再无其他伤痕。22年从检生涯的职业敏锐,让他很快找到症结:“一次性射杀11条家狗,不可能是自己吃,更不可能是泄愤,我建议先去检验死狗伤口血液,看看是否有毒?”

  经过湖南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检验,死狗的伤口血液和毒镖均含氯化琥珀胆碱,大剂量注射该药物能使中毒者在一分钟内窒息死亡。

  “正常人不会对自己要吃的食物下毒,那些毒死狗很可能是低价卖给做狗肉生意的商户,可以对郑曙光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立案侦查。所以,我们现在必须查明毒死狗的去处。”这样的检验结果确定了侦查的方向。

  在证据面前,郑曙光再也无法狡辩,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2016年11月,李征兵得知华容县一肉类店老板郭小明多次收购他人毒死的狗肉后,与郑曙光商议一起作案,多次毒杀百姓养的家狗,以每斤3.5元至4.5元的价格卖给郭小明。

  侦查人员顺藤摸瓜,一举查获了杨大明等8个毒死狗肉贩卖窝点,成功截断了一条危及老百姓餐桌安全的毒源。“侦查监督作为检察环节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前沿阵地’,必须审慎对待,主动履职。”易爱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链接: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1204/20171204_005/20171204_005_7.htm


相关附件:
( 责编:     审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