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祁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提名人选程晖带队走... 宜章县人民检察院驻县环保局检察联络室揭牌成立 宁乡市检察院:成立检察联络室 保护宁乡绿水青山 永顺县检察院向县工商联派驻联络员 携手护航非公经济 法律人从冰里取出火--湖南省诗歌学会政法诗歌分会成立 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获点赞 交通肇事后,她替丈夫“顶包” 两个都“搭”进去了 实现绿色生态守护“零距离” 祁阳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共建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媒体连线

12月16日《检察日报》:挑战“未代司考”

日期: 2017-12-18 浏览次数:     来源: 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作者: 张艳丽


挑战“末代司考”
湖南省龙山县人民检察院 张艳丽

  11月21日上午8时,我准时端坐在电脑前,第一时间打开电脑查询自己的司考成绩。2017年,我以年过四十的“高龄”挑战了“末代司考”。

  思绪开始飘扬。20年前就具备检察员资格的我,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学习的热情也逐渐懈怠。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看着身边刚入院的年轻同事,一个个打了鸡血似的全力备战司考,我除了羡慕还是羡慕。直到有一天年轻同事一句看似不经意的提醒:“张姨,参加‘末代司考’吧,就当是‘以考助学’呗。”是啊,以考助学,多美的代言,“末代司考”,多具划时代意义。于是,热血冲头间,我一鼓作气买来司考书籍,悄悄开始在家自学。

  一阵敲门声拉回我的思绪。我约见的未成年人小鹏(化名)和他的父亲来到了办公室。

  今年4月,高三年级的小鹏在上学路上见路边停有一摩托车钥匙没拔,临时起意将车骑走藏于自家小区楼下。未料路边摄像头将整个盗窃过程记录得清清楚楚。案发后一周,小鹏被抓获归案,摩托车被追回发还被害人。经鉴定车辆价值4200元。鉴于6月小鹏要参加高考,侦查机关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并让其参加了高考。但迫于心理压力,原本成绩良好的小鹏只考了个高职的分数。不甘于此,力争一本的小鹏一边复读,一边配合办案。

  作为案件承办人,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小鹏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我他能否继续读书,能否参加2018年的高考。通过讯问,小鹏对涉案事实供认不讳,表示要痛改前非,希望能得到被害人的谅解。其父亲也表示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经过我们的走访座谈,被害人主动对小鹏出具了谅解书。今年11月,我院依法决定对小鹏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考察期6个月。

  11月21日,我通知小鹏和他的父亲来院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我会朝着既定的目标,再战2018高考!”当小鹏向我保证时,他的目光充满坚定。“我等着你的好消息。”被小鹏感染,我与他击掌为盟。送走小鹏父子,对比自己羞于启齿的司法考试目标,小鹏的坚毅深深感动了我。在学习的道路上,就应当抛却一切思想杂念,坚定目标全力以赴,学习永远没有年龄大小之分,四十不惑的人生照样可以从头再来,活得激情澎湃。

  跟着目标向前,成为不一样的自己。2018年,我们来了!

  (湖南省龙山县人民检察院 张艳丽)

媒体链接: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1216/20171216_004/20171216_004_5.htm

相关附件:
( 责编:     审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