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湖南首例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犯被湘潭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常德市检察院举行“荷花品格、梅花精神”廉洁知识考试 芦淞检察:株洲市纪委副书记座谈宣讲学习党的十九... 桂阳:检察长、法院院长双出庭 护航司改“动真格” 湘西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州检... 湘西州检察院:邀请讲师团专家专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张家界:市检察院邀请市纪委领导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嘉禾县检察院驻县环保局检察联络室揭牌成立 省检察官文联主席陈海波为北湖区检察干警送来“文... 北湖检察:雷亚军荣获“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热点评论

检察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之探讨

日期: 2017-12-11 来源: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袁小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如何为官、用权、做人又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修身、做人、为官、用权,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国家工作人员要学会修身、做人、为官、用权,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干部更不能例外。在我国,党员干部是共产党的中坚,是国家权力运作的主体,承担着领导人民和管理国家的重要职责。党员干部采取何种修身之道、具备何种做人准则和为官操守、如何对待手中权力等,都会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公共权力的运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学会修身、做人、为官、用权,乃是国家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核心,同时也是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内容。

  一、检察干部一定要善用庄子的修身之道

  庄子是战国时期道家的代表人物,其修身之道的精髓是少私、寡欲、静心、超然。

  少私。庄子认为私是万恶之源,百病之根。一个人如果私心缠身,必定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日思夜虑,不得其安。这就必然会形损精亏,积劳成疾。

  寡欲。庄子认为欲不可绝,也不可纵,纵欲必然会闯祸染病。一个人如果少情欲,则不会欺男霸女;节物欲,则不会图财害命;寡官欲,则不会投机钻营。只有“知其荣,守其辱,安其份,图其志”的人,才会身心健康,安然处世。

  静心。庄子认为一个人如果终日不得安宁,思想不得止息,定会百病丛生。只有心平气和,“头空、心静、身稳”,有很强的自控能力,才能少受外界干扰,保持平静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

  超然。庄子以十分超然的态度看待人生,一切顺其自然。他虽然生活艰辛,“衣大布而补之”,有时还不得不向别人借米糊口,但他对这些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庄子还说:雀在林中筑巢,只占据一个枝头;老鼠到河里喝水,不过喝满肚子罢了。只有超然物外、与世无争的人,才能知足常乐,有益身心。

  庄子的修身之道十分有益于我们现代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心健康,值得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每个党员从加入组织的第一天起,就立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艰苦奋斗,尽忠职守,少私寡欲,天下为公。常言道:“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古人云:“无欲则刚”。凡多欲之人必遭报应,没有好的下场,如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刘志军等就是典型。少私则欲寡,心静则超然,只有少私寡欲、两袖清风的人,才有刚正之气,才敢在众人面前讲话、做事。我们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只有少私寡欲,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少私寡欲呢?

  首先是要遏制贪火。我国古代一位哲学家说过:“贪如火,不遏则燎原;贪如水,不遏则滔天。”当一个人的灵魂被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严重蛀蚀时,他手中的权力便会变成邪恶的工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的人放松了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改造,又没有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导致贪权、贪钱、贪玩、贪色,最终走上犯罪道路。我们应当以此为戒,牢固树立公仆思想摆脱权、钱、色的干扰,增强自我免疫力,遏制贪欲,远离腐败。

  其次是要拒绝诱惑。古往今来,多少人在权、钱、色的诱惑下,丢了乌纱,毁了前程,害了家人,遗恨千古。当初为贪一己之利,或恋意外之财,无所不用其极,全不顾身后的险恶;一朝东窗事发,厄运降临,无不捶胸顿足,悔不当初。由此可知,拒绝诱惑便是拒绝犯罪,拒绝毁灭。拒绝诱惑,一方面需要有超人的意志,所想之物即便是唾手可得,亦不为所动;另一方面需要有所畏惧,心中要时时想着党纪国法,想着神明烛照。

  再次是要学会冷静。当今世界,喧嚣烦扰,如果不想游戏人生,就必须保持一份冷静。要保持独立的价格和清醒的头脑,坚持独立思考、独立决断、独立行事,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不在世事纷扰中丧失自我;要学会克制和忍耐,学会宽容和谅解,不感情用事,不冲动莽撞;要忍得住气,守得住志,受得起挫折,经得起考验,不为钱财失操守,不为美色坏品节。

  二、检察干部一定要有做人的基本准则

  做人一定要有做人的准则,不得草率人生。

  做人必须自立自强。人贵有志向,有抱负,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检察干部就要做秉公执法、刚正不阿、有理想、有道德、有造就、有贡献、有益于人民的人。

  做人必须自省自律。人贵有自知之明,严于解剖自己,切实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反思自省,从严自律。检察干部就要带头做遵纪守法、行为规范、举止文明的人。

  做人必须自信自爱。检察干部一定要热爱检察事业,充满信心,不屈不挠,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做一个积极进取、锐意创新、胸怀坦荡,知足常乐,无怨无悔的人。

  做人必须守望宁静。守望宁静,就是要坚守平怡和安静,修炼乐不忘形、苦不失志的淡泊,在奋斗中体验自强不息的乐趣,在平淡中品味无欲无求的怡然,在困境中增长百折不挠的力量,在安逸中坚守富贵不淫的节操。心存淡泊,欲望的困扰、名利的牵累就自然会化为轻松,让人性回归本真,心灵获得纯净,人生境界获得升华。

  作为检察干部,做人不仅应当守身如玉、励志如冰,而且要胸怀天下,执法为民,秉公执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想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必须先堂堂正正做人。”我们检察干部应该固守节操,淡泊明志,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铸就自己光明磊落的人生,无愧于法律,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作为检察干部,做人还要有做人的本事,做人的水平,确保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不被自己打倒。不仅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要努力成为政治坚定、头脑清醒、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人。

  作为检察干部,做人一定要加强自我修养,自我改造,不断实现道德的自我更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自己的人生之车远离悬崖绝壁,保自己走稳依法行政、勤廉为官之路,也就是保自己一生平安。

  三、检察干部一定要切实用好为官“三常”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古人为官不单靠所谓的“严”,也不单靠所谓的“能”,靠的是廉洁、公正,所以就有“公生明,廉生威”这个被人们普遍认同的客观真理。检察干部要做到廉洁公正,执法为民,就需要慎独,需要经常反思自省。官的良性能量益世济人,而恶性能力坑国害民。身居官位,为民操劳,为民谋利是天职,是检察干部的义务,谁若是将理所应当的事膨胀为政绩,虚夸为功德,实际上已有贪天之功、欺民误政之意。正因为如此,检察干部,一定要切实用好为官“三常”。

  一是要常思贪欲之祸。占有欲无限膨胀,以有限去追逐无限,必然经常处于失望和苦恼之中。作为一个检察干部,一旦私欲膨胀,突破道德和法纪防线,不择手段地执法犯法、徇私枉法,追逐权、钱、色,必定丧德、丧志、丧气,甚至丧命,遗臭万年,成为饭后的谈资、历史的罪人。

  二是要常怀律己之心。就是严于律己,表里如一,做到管住自己的嘴,不吃不义之食,不得不义之财。常怀律己之心,还要做到“三知”:知责、知危、知足。知责,就是要知晓检察官所担负的责任,要清楚检察官的权力不是个人的私有财产,是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是用来为民执法的。知危,就是检察干部要知晓职务风险,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作为的乱作为,就必然导致违法违纪,所以,必须要严格遵守检察纪律,自觉用中央政法委对政法干警的“四条禁令”、高检院“九条卡死”规定、省检察院“五条高压线”和省检察机关“六个严禁”约束自己的言行。知足,就是要与贫困线上的百姓比,与待遇差的人相比,才能对自己拥有的地位和待遇感到满足。生命有大限,富贵无极限,领一份天赐的机缘,享一份现实的清闲,不生妄想之念,不行妄动之举,随遇而安,乐得其所。要与先进人物比思想、比奉献、比业绩、比品德、比情操。

  三是要常修为检之德。德是旗帜,德是方向,德是精神状态,德是人的灵魂。“官德”众多,检察干部的“官德”,最核心的就是要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勤检廉洁,公道正派,淡薄名利,克己奉公。为检者必须以民为本,甘当公仆,吃苦在先,享受在后;要爱憎分明,任人唯贤,好学进取,善于创新;要团结同志,广纳良言,坚毅果敢,敢担担子。

  用好为官“三常”,关键是如何看待“当官”。众所周知,为检之道应是执法为民,而不是当官为己。共产党人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当官”是为了人民,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检察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监督,以保证正确运用权力。检察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但目前确有少数领导干部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奉行的是五种不良“为官之道”。一是“秀官”,靠浮夸作秀捞取政绩;二是“等官”,等干部调整,随之水涨船高;三是“跑官”,又跑又送,提拔调动;四是“告官”,诬告陷害竞争对手,乘机捞取官位;五是“混官”,就是消极怠工,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鉴于此,作为检察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用好为官“三常”,以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必须摒弃上述五种不良的“为官之道”,切实做到“六讲六不”:讲学习不做庸官,讲政治不做昏官,讲正气不做贪官,讲务实不做浮官,讲勤奋不做懒官,讲公正不做枉官。切实做到“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

  用好为检“三常”,本质是为了执法为民,秉公执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前要通过开展“上一课、看两户、把三关、树四念”活动,使每一位检察干部“上一课而知贤,进两户而知足,把三关而知害,树四念而知理”,筑牢依法行政的思想道德防线。“上一课而知贤”,就是要组织检察干部听一听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而知贤,常思模范之长,常省自身之短,常怀公正之心,切实做到为检清廉;“进两户而知足”,就是要组织检察干部到农村贫困户和下岗职工户去走一走,以目睹耳闻而知足,唤醒自己的良知和责任,常思百姓之需,常解百姓之忧,常护百姓权益;“把三关而知害”,就是要教育我们检察干部把住名利、美色和交往关,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树四念而知理”,就是要教育检察干部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的观念、执法责任的观念、廉洁自律的观念和保护人权的观念,正确认识职务与责任、权力与义务、公仆与主人、做官与做事的关系,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落实到执法为民,秉公执法,为民服务上来。

  四、检察干部一定要正确认识和行使手中的权力

  从权力的来源看,检察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一种“公权力”,它既不是自己奋斗来的,也不是某个领导恩赐的,更不是某种资本换来的,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归根结底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因此,检察干部必须具有正确的权力观,必须为党和人民执好法、用好权,服好务。

  权力是一种政治。权力是政治的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政治目标的根本手段。权力的运用不同,必将产生不同的政治后果。检察权必须实行公开、公平、公正,必须实行检务公开,虚心接受法律的监督、社会的监督、人民的监督、舆论的监督和历史的检验。

  权力是一种信任。权力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一定的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我们必须始终信守执法为民和为民服务的正确原则,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做到仰不负党,俯不愧民;做到一生正气、两袖清风;做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于事实。

  权力是一种责任。权力越大,职务越高,肩负的责任就越重,应尽的义务也越多。每一个检察干部都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利益负责,对宪法和法律负责。要立志办大事,办好事,不要立志当大官,当贪官。

  权力是一种奉献。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权是用来为民执法和执法监督、为人民服务的,决不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每一个检察干部都应为着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而“自重”;为着严格依法办事而“自省”;为着洁身自爱、防微杜渐而“自警’;为着奋发向上、开拓进取而“自励”。

  权力是一种约束。权力是用来约束人的,掌权者更应当约束自己。权力具有双重性,是一柄“双刃剑”,既可以促使人奋发向上,也可能诱使人腐化堕落。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各种诱惑,我们检察干部只有时刻把握自己,经常约束自己,时刻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才能做到不为人情所扰、不为物欲所动、不为美色所迷,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检察干部能否正确对待权力、正确行使权力,关系到依法治国的进程,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关系到检察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检察工作能否得到创新发展,关系到法律能否在实践中得到正确统一实施,关系到社会经济能否得到健康发展,关系到能否有一个保证社会发展的良好的法治环境。因此,每一个检察干部都应当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总结我党为人民掌权、为人民服务的经验,不断把握执法规律,提高执法能力,完善执法方略,改进执法方式,巩固执法基础,完成执法使命。通过我们每一个检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各族人民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修养、做人、为官、用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只有真正学会了修身、做人、为官、用权,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干部。学会修身、做人、为官、用权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作出努力,需要我们在生活和日常工作中加强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善用他律,严格自律,持之以恒地培养和造就良好德性,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有道德、有良知、有才华的合格的检察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有三句重要论述,就是“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已之私”。

  

   

  



责编: 江世炎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