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祁阳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共建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监督... 省检察院刘力新到郴州市检察院挂职锻炼 努力培养在困难情况和复杂局面下解决问题的能力 冷水江市人民检察院驻市环境保护局检察联络室挂牌成立 娄底市“两院”到冷水江征求代表委员意见 茶陵县检察院在县水利局挂牌成立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 湖南首例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犯被湘潭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嘉禾检察: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力促案件质量稳步上升 芙蓉检察:成立驻区环保局检察联络室 张家界市副检察长邢国锋出庭支持公诉周先雁受贿一案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热点评论

一句话换一套房?要防止“鸡犬升天”式腐败

日期: 2017-12-15 来源: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季凡

  “黄维年纪也不小了,你们这些做长辈的要多照顾一下他们。”在2010年的一个饭局上,时任广州从化市市委书记黄河鸿对地产商人徐显庄如是说。心领神会的商人很快就将一套价值150多万的房子过户到黄河鸿侄子黄维名下。正因此事,黄河鸿落马后,其哥哥黄益玲、侄子黄维因犯受贿罪获刑3年。

  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腐败,奉行“一人当官、全家受益”,是有的官员头脑里“封妻荫子”的封建意识在作祟,是封建特权意识的放大化、具体化、显性化。这样的家族腐败破坏的不仅是官员的形象,更是这个地方发展公平的竞争秩序,会让一个地方的发展成为一切看背景、看权力的发展,必然打造一种丑陋的社会风气。他们必然认为,外人再熟也没家人靠谱,由于信任基础坚实,于是让家人充当自己收受钱财的“白手套”和牟取利益的“代言人”,以此隐匿和过滤违纪违法留下的痕迹。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腐败,基本方式是权利钱交易,本质是以权谋私,结果是腐败利益家庭化、圈子化。

  广东省从化市委原书记黄河鸿贪腐案,就是一个“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型案例。黄河鸿将手中的权力用在为亲属牟利上,并错误地认为这才是为家族作贡献、为父母争光彩。侄子结婚,他暗示地产商送房子;大舅子打着他的旗号成“红顶商人”;老板送礼,让老母亲出面替其收钱。其一句话就从商人那里为侄儿要了一套房,是让腐利均沾的体现。

  官员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腐败,为了满足自己和亲属贪婪的胃口,只会让私欲越来越膨胀,陷入贪腐泥淖越来越深。贪婪的胆子越来越大,贪腐的目的越来越暴露,会加速贪官的“灭亡”。随着树倒猢狲散,陷入贪腐圈子的特定关系人也难逃其咎,家族式的贪腐圈迅即土崩瓦解。

  群众形容某些领导干部手中权力:官场的高风险岗位除了具有风险外,其岗位可谓位高权重,也就是部分官员所认为的肥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制约举措,没有促使权力更加阳光的规范化运行,没有对腐败行为的有力惩处,即使是风险再大,也会像报道中的黄河鸿一样敢于为了利益而铤而走险,敢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究其一点,只要手握自由裁量权,一句话一套房特权福利的游戏规则,也就水到渠成。

  腐败分子的行为破坏了国家领导干部的形象,更打破了一个地区的公序良俗,最终伤害的都是群众的利益。只有坚持反腐工作,在高压、重拳下,家族腐败的毒瘤最终会被摘除,贪腐圈将会被打破,让任何形式的贪污腐败都受到严惩,让领导干部都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在重拳、高压反腐之下,官员搞任何形式的腐败,都会受到严惩,一人得道之下的“鸡与犬”也会全部覆灭。诸如黄河鸿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典型案例,警示官员们“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防止发生自己“得道”后让“鸡犬升天”、利益均沾。警示官员们管好自己和家人,清廉做官,形成良好家风,才是为官之道和持家之道。



责编: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