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祁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提名人选程晖带队走... 宜章县人民检察院驻县环保局检察联络室揭牌成立 宁乡市检察院:成立检察联络室 保护宁乡绿水青山 永顺县检察院向县工商联派驻联络员 携手护航非公经济 法律人从冰里取出火--湖南省诗歌学会政法诗歌分会成立 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获点赞 交通肇事后,她替丈夫“顶包” 两个都“搭”进去了 实现绿色生态守护“零距离” 祁阳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共建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热点评论

检察干警更需严以自律

日期: 2017-12-18 来源: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刘军

  冷水江市人民检察院 刘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诸如此类的话,讲的都是一个意思,那就是要严以自律。

  在中纪委今年初开播的“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故事“主角”不是人们一般认为的那些落马官员,而是有着特殊身份的落马纪检干部。专题片中一个个鲜活案例说明,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纪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必须受监督。

  同样,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也不是廉政建设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检察干警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相反,我们检察干警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特别是检察改革后,赋予了员额检察官更多的自主决定权,很容易成为被“公关”、“围猎”的对象,检察职业反倒成为了“高危”职业。面对这种情况,更要“居危思危”,更需严以自律、严以用权、勇于担当、廉洁从检,成为全党全社会严格遵纪守法的标杆,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律卫士。

  检察干警要心存敬畏,慎独慎隐。时常保持敬畏之心,不抱丝毫侥幸。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人前人后、内里外表一个样。“入暗室而不欺”,越是无人监督越要坚定严以自律的念头,不自开绿灯,不搞下不为例,做到慎独、慎隐,一日三省,清除思想杂质,不存妄念乱想,守住高洁,净化灵魂。“不畏人知畏己知”,越是无人知晓越要秉持严以修身的毅力,以良心自责,以党员道德标准自律,以公仆纪律自警,不留缝隙,不打折扣,言有规,行有矩,始终持正保洁。

  检察干警要防微杜渐,慎微慎初。“堤毁蚁穴,气泄针芒。”那些被“糖衣炮弹”击倒的同志最初就是认为“大事不犯错,小事没关系”,最终导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从我们查处的贪污腐败案件中,很多落马官员的贪污、腐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由小及大、逐步腐败的过程,很多人的倒下就是从“一顿饭”、“几百元”开始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就得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要求,防微杜渐,谨言慎行;我们就得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努力构筑思想上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的“防火墙”,时刻保持思想上的“纯”、言行上的“正”、制度上的“严”,自觉守好“权、钱、色、名”四道关口,把住原则、把住底线、把住第一次,不越雷池半步;就得做到不为情所扰、不为物所惑、不为色所诱,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检察干警要从严要求,细查细照。“君子求诸己”,就是要有“持正当从无过中求过”的自律意识,就是要有“归咎于身、刻己自责”的解剖精神,总是严阵以待,总是严肃认真,灰尘就难上身,毛病就缠不住。我们要事事都对照党纪国法、规章制度、道德标准,细查细照;要时时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用检察纪律、检察职业道德的标准对照检查自己,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党性作为一面镜子,常照自己的思想,把法规作为一把尺子,常量自己的行为,把群众的要求当成一根标杆,常检视自己的差距。



责编: 江世炎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