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双峰:一“外逃人员”到检察院投案自首 最高检来郴州开展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调研 喜报:郴州市检察院获全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活动... 永定区水利局原局长王正飞涉嫌受贿犯罪一审被诉获刑 转隶进行时 以正确的心态和姿态投身改革 桂阳县检察院驻县环保局检察联络室揭牌成立 桂阳检察:驻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检察联... 湖南省检察院向党外人士通报工作情况 加强相互联系沟通 共同促进司法公正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热点评论

纠正“四风”重在一张蓝图绘到底

日期: 2017-12-26 来源: 其他    作者: 季凡
  1211日,新华网刊发《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警惕“四风”新表现。“四风”,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表现,本质仍是消级对待群众工作。比如,新华网文章披露的一些现象,“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难办事”;一些地方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等等。以上种种,证明“四风”问题的顽固性,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何时侯都不能放松警惕,必须持之以恒抓在经常、治在日常。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新华社这篇文章,可谓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对苗头和后果进行了深入分析。正是看到了服务群众工作不好苗头,既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通过专题教育活动,先把新出现的问题曝光出来,晒晒问题清单,依靠群策群力找应对之策,建立约束性制度,从制度上铲除“四风”滋生条件。

  纠正“四风”永远在路上。过去五年,通过“两学一做”、群教活动、反“四风”等专项行动,持续不断的正向引导和负面警示,净化了党员干部心灵,坚定了理想信念,增进了服务群众工作意识,作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从中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单位内部问题如果自身不想改,靠外力就算是用尽浑身解数也难扭转,就算是管用一时也绝不会管用一世。也就是说,治理“四风”首先得抓党建,形成单位内部良好政治生态,靠基层党组织内力去化解。

  “两个主体”扛起治理重任。落实“两个主体”责任,要时常告诫领导干部,你的“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责任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你单位出现的“四风”苗头,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表现,就该你书记去抓去管去治,如任其自流就是你失职。当下,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结合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指示内容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锲而不舍决心抓好作风建设,切实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

  纠正“四风”重在一张蓝图绘到底。进入新时代,狠抓作风转变不能松劲,扎实推进“两转一提”,铸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队伍,驰骋在“四个伟大”非凡实践中,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编: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