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把现代科技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切实当好社... 游劝荣检察长赴邵阳与基层检察干警共同学习党的十... 常德检察:余湘文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带头践行员额制 “老赖”拒还1亿租金被依法批捕 “孔雀石绿”养鳜鱼 衡阳男子被批捕 检察官还了“黑名单”上的她一个清白 郴州:检察官帮助山下村贫困户“分红” 喜迎十九大 郴州检察:一场思想的盛宴 湘潭检察:邀请省检察院控告处处长王东晖上党课 花垣县检察院驻县国土资源局检察联络室揭牌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专题聚焦 >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走访群众听民声 深入基层解难题

扶贫对象王桂芳脸上的笑容

日期: 2017-03-03 来源: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胡台奇

  扶贫对象王桂芳年过半百、瘦个头一米七且略显黄黑色皮肤,显得精明强干,住涟源市龙塘镇莲花村6组,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他家里。他一见面高兴告诉我,年青时受一个养殖朋友启发,自费跑到湖南省农业厅参加养殖培训班学习喂狗技术,取得了执业资格证。开始喂了100余条食用狗, 喂了500多只鸭,他就成了当地的万元户。涟源电视台推介他的经验,当年被评为“涟源市十佳青年”。王桂芳头脑灵活,经营精通,劳动致富,94年被村民选为计育专干和村秘书。

  2002年,王桂芳做了八年村干部,为下海捞金辞掉村秘书,他夫妇带着三个女儿南下深圳进厂打工,一干就是5年,赚回20余万元。2008年,他把旧房子拆掉,新建成了145平米的三层水泥楼房。这时,他做起了养猪大户的梦,买回了5条母猪进行自生自养,母猪数由5条变成10条,由10条变成30条,猪舍由300平方米20余间,变成了1000平方米60余间,家当越干越大。市场主宰一切,猪肉价格经常变化。2008年毛猪肉价格每斤7元,养猪维持下去了,可在 2009年至2011年猪肉价格直线下降到每斤4.2元,三年时间一下子亏了10多万元。2011年至2014年,养猪饲料涨到每斤1.8元,毛猪肉每斤5—6元,三年时间又亏了58万余元。他是靠银行贷款起家,因亏账欠债累累,他经常向女儿们借钱还账,弄得两个女儿吵闹离婚。养猪大户王桂芳一下子变成了政府帮扶的贫困户了。

  2016年市委政府任命我为莲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队长。我院给莲花村解决了扶贫款2万元,制作了两个不锈钢宣传窗。此外,我通过政策扶持、信贷支持、技能培训、土地流转、产业引导等多项帮扶措施,对莲花村的贫困户综合施策,实现脱贫。同时对王桂芳结对帮扶,落实产业发展扶贫政策,帮他低息贷款,土地租用等方面提供优待。同时,我号召更多的人支持养猪,帮助他落实项目补贴政策,及时解决猪棚改建、污水处理存在的困难,让他感受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温暖。

  今天,我再次参观了王桂芳的猪棚,观看了母猪、仔猪、大中猪1000余条。他在猪舍里边走边介绍,2015年卖出350余条大猪,2016年卖出420条大猪,毛重每条250斤,按每斤8.8元计算,两年毛收入160万余元。除去饲料、仔猪成本,猪舍维修、预防畜药、工资等支出,净赚近50万元。由于落实了贫困政策帮扶措施,市畜牧局等部门给他解决10余万元的污水处理补助金,并发放到位。王桂芳说到这些更是直言感谢,政府给他撑了腰,挣了钱,还了往年的欠账,满脸笑容。

  临别时,我问他还有什么困难没有,他恳求,“胡书记,我还想扩建猪舍,要贷200万元款,由一层变成二层进行立体养猪,租用10多亩田土,做生态农业,做猪饲料”。我非常支持他向更高级经营模式前进,答应他马上召集村支两委商议,争取从银行给他低息贷款100万元,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他说要建好污水处理系统,如猪栏所有污水,通过沼气池,经四级沉淀,向外排出。其中沼气可以作家用热能,烧水做饭菜。猪粪是上等的有机肥,被周围三个组的50多户的农民挑去种疏菜、稻谷、玉米等农作物。喂猪大有前途,是农业的一部份,一个国家的出路就要发展农业,发展农业才有饭吃。如今涟源每天还要从江苏、河南进口牲猪200条。如果能让我扩大规模,动员一些农户加入,进行联户联产,如5组的王立明养了5条母猪,大小猪达近100条,每年出栏50余条。如果多建立养猪专业户,增加出栏猪数,就能解决了我市从外省进口牲猪的问题了。

  霞光映日照扶贫,农夫点赞富民策。是的,我一看到王桂芳的笑容就有了扶贫的自信,落实精准扶贫就有了致富脱贫的希望,有了勤劳实干就会达到小康水平。



责编: 江世炎     审核: 曹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