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视察天元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 湘西州检察院专委在永顺县调研 六个方面听取检察工作 芙蓉区:“公检法司”四机关会签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 开福:检察官耐心做工作 促轻伤案件民事调解成功 江涛一行赴宜章、汝城调研 要求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 郴州:检察长以座谈会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 绥宁检察院喜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天心检察携手区环保局共筑“碧水蓝天” 用拥护和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来诠释对党的忠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检要闻

国家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视察天元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日期: 2017-11-24 来源: 株洲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刘雨薇

  11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省级老领导、各市州关工委主任等100余人来到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视察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等领导陪同。

  

  顾秀莲主任一行参观了天元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办案区,听取了该院未检工作情况介绍。在团体活动室,观看了红外线感应互动答题系统和法治宣传触摸屏的演示;在心理辅导室,听取了心理辅导老师的沙盘解说;在法治宣传室,和帮扶涉案未成年人的司法社工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档案室,与该院关工委老同志进行了沟通。

  

  该院未检工作汇报材料在全省各市州关工委主任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顾秀莲主任对该院将关工委工作要求融入未检工作的作法给予了高度赞扬。在视察指导中,顾秀莲主任高度评价了天元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充分肯定了该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的良好社会效果。

  

  20143月,天元区检察院正式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建设了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办案区,同年8月集中受理城市四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天元区检察院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检察特点的“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并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各级关工委工作的具体要求,融入未检工作,倾力打造“检爱护航青春,同心点亮未来”工作品牌,自觉承担起预防青少年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一社会重任。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十八大以来检察创新成果32强榜单,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作为用创新精神诠释湖湘检察的湖南省唯一代表榜上有名。该院未成年人检察相关工作放在检察足迹*湖南篇首页。

  2015年,天元区检察院成立全省检察机关首家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建立了“心理辅导、公益服务、法制教育、成长规划”四位一体的帮教模式。2016年,通过司法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委托株洲市同心社工服务中心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服务项目,争取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打造立体式全方位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体系。与天元区敬老院合作成立了未成年人德育观护基地,通过涉罪未成年人志愿者给老人送去温暖和爱心,让孩子在志愿活动中学会感恩,提升道德品质。近三年来,该院已开展心理辅导402人次,开展社工帮教活动501人次,帮助171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走向社会。(通讯员 罗倩妮 马励 赵峥)



责编: 江世炎     审核: 孙意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