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12月30日 《检察日报》:迎难而上 郴州市检察院33位“侯亮平”即将奔赴新岗位 湘潭市检察院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湘西州20名干警获评最高检侦查类表彰 喜报!湘西州检察文化建设又获奖啦! 泸溪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暖民心 双峰:一“外逃人员”到检察院投案自首 最高检来郴州开展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调研 喜报:郴州市检察院获全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活动... 永定区水利局原局长王正飞涉嫌受贿犯罪一审被诉获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湘检动态

“我们肩上担的不仅是职责,更是希望”

日期: 2017-12-28 来源: 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作者: 谭华钰 张永公
  湘检网讯(通讯员 谭华钰 张永公)2017年3月,一篇题为“泸溪县金大地公司欠薪问题有人管吗”的帖子出现在红网群众呼声栏目中,帖子称泸溪县金大地公司拖欠数名农民工薪水多年,已经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却无法得到解决……

  泸溪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局负责网络舆情监控的干警杨昌刚敏锐地发现了这篇帖子,“帖子内容是否属实?欠薪多人多年为什么无法解决?……”一连串的疑问在他脑海里浮现,他随即将这条涉及弱势群体、关系民生民利的线索汇报给了民行部门负责人。

  经过对这条线索综合研判后,民行办案团队决定主动出击,根据着这条线索启动调查。在通过去到县劳动局、县法院等相关单位进行调查核实后,欠薪事件的来龙去脉渐渐清晰。

  2013年,泸溪县金大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内部经营管理等问题没有按时发放工资,导致农民工薪水长期被拖欠。之后的几年里,拿不到应得报酬的农民工们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交过仲裁申请,向县人民法院申请过强制执行仲裁,可是由于被执行人无明显可供执行财产,漫漫讨薪路让农民工们感觉希望渺茫,所以他们只能转向网络呼喊求助。

  “这件欠薪案件涉及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且时间跨度较大,我们要引起重视,及时行动起来,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利益!”泸溪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局负责人张永公如是说。

  通过认真审查与集体研究评估之后,民行办案团队找准关键环节,针对法院在执行活动中存在的瑕疵问题,及时发送了检察建议,督促法院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依法执行财产调查核实工作,加强涉农民工权益纠纷案件的执行工作。这一份检察建议引起了县法院的高度重视,法院执行局对执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并重启了对被执行人金大地公司的财产核查工作。

  就在这份检察建议发出后的几天,有两位农民工来到了泸溪县检察院民行办公室,“听说你们检察官在帮我们讨薪,我们专门过来了解一下,我们的工资能要得回来吗?为什么公司还在生产中,却没有可以执行的财产……”这两位农民工表现得很激动,他们向民行干警们表示虽然被拖欠的工资数额并不多,可是对于他们这些年迈又家境贫困的老人来讲,这些工资都是血汗钱,少不得。民行干警向两位农民工详细地介绍了检察院在监督此类案件中的工作职能与工作流程,并向他们表示一定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在送走这两位农民工后,他们望向民行干警那充满希冀的眼神和那一句“那是我们的血汗钱,少不得!”不断在民行干警的脑海里回放,干警们觉得自己肩上担负着不仅是职责更是农民工的希望。

  民行办案团队对法院执行过程实施全程监督,监督法院执行部门定时调查被执行人金大地公司的财产状况,一旦发现被执行人有财产时,立即恢复执行。在民行办案团队的有效监督下,法院执行部门积极配合,加大执行力度,并且双方形成良性互动,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联动配合,形成了强效的监督合力。

  终于,在民行干警与法院执行部门几个月的努力下,案件有了一个好的开端,这一系列的欠薪案中已有3件案件恢复执行,其中那两位年老的农民工薪水完全执行到位,另一件部分执行到位,三位农民工领到了拖欠多年的薪水。

  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两位刚刚领到欠薪的农民工来到了泸溪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局办公室,一进办公室门,他们就激动地说道:“检察官,千言万语都只能用一句感谢代替了……”一句句真切的感激之词,让正在忙碌的民行干警们切身感受到了农民工的喜悦与朴实,同时他们在心里暗暗下决心,要帮助农民工要回全部的薪水,因为这是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所在。



责编: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