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把现代科技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切实当好社... 游劝荣检察长赴邵阳与基层检察干警共同学习党的十... 常德检察:余湘文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带头践行员额制 “老赖”拒还1亿租金被依法批捕 “孔雀石绿”养鳜鱼 衡阳男子被批捕 检察官还了“黑名单”上的她一个清白 郴州:检察官帮助山下村贫困户“分红” 喜迎十九大 郴州检察:一场思想的盛宴 湘潭检察:邀请省检察院控告处处长王东晖上党课 花垣县检察院驻县国土资源局检察联络室揭牌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 犯罪预防

新田检察:“三新”推进微信普法上新台阶

日期: 2017-10-16 来源: 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朱诺 蒋小芬

  2016年4月5日,该院为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需要,开通了官方微信“新田检察”。

  “圈子”,是微信的生命力。新田检察院官方微信,也正经营着这样一个微信普法朋友圈。今年来,结合微信独有的特征,“新田检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方言普法,亲切为民”运营风格,并于2017年8月22日,开辟了“强哥说法”微信普法栏目。自“强哥说法”推出以来,“新田检察”微信订阅用户迅速超过1500余人,阅读量达106281次88730人,与网民互动4033次2754人,日均与50多名用户进行实时沟通。

  语言新,方言与普通话齐驱。“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男女老少都能听懂,听得懂,懂得听。”新田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诺如是说。新田是国家级贫困县,许多人从未走出过新田,不懂普通话的还大有人在,再加上新田方言较复杂,通用的为新田官话,大部分乡村是双方言区,除官话外,另有土话,土话多种多样,又分南乡土话、北乡土话、桂阳土话、嘉禾土话、宁远土话、客家话。作为一个普法宣传的平台,新田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集思广益,最终确定采用以新田官话为代表的方言与普通话齐头并进的方式进行,微视频口语采用新田官话,字幕则用通俗易懂的普通话,这样则让新田本地与非本地的都能汲取法律知识。“我这个面朝土地背朝天的老农民都能听懂,这个栏目办得好”,这是来自最基层的声音,让普法宣传走得更远、更深入民心的目标得以实现,此种巧用方言加普通话字幕讲述典型案例来宣传法律知识的方式,受到了当地百姓及大众的欢迎。

  栏目新,讲好典型小故事。“大家好,我是新田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国强,给大家讲解法律知识,不要钱……”这是新田检察微信公众号“强哥说法”的开场白,其以微视频的形式,在繁杂却真实的办案实践中,选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具有典型性和引导作用的案例进行讲述,将日常生活中容易碰到的法律问题,用幽默风趣的故事进行串联,最后以问题的形式向微友推送,在节目中进行解答。同时,该院要求微信管理员对于微友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复,至迟不得超过2个小时,从而增强用户的粘合度。截至目前,“强哥说法”已推出《兄弟相残,亏人又亏钱》、《想发黑心财,麻烦自招来》、《小不懂事爱捣蛋,浪子回头金不换》、《生死时速现实版》、《黑人钱财,牢里耍来》5期,解答网民法律问题100余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内容新,抓住热点巧分析。新田检察微信推送的内容具有较强的实效性,能贴近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如近来新田频频发生的交通肇事案,便推出了《现实版的生死时速》,从法律的角度告诉当事人如何处理,受害人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如网传偷背小孩案,该院未检科迅速与公安取得联系,了解案情,推出阅读量高达57948人次的《网传“新田秀峰大转盘一男子偷背小孩”,真相震惊!》,及时解决了群众时时刻刻在关注的事情;又如2017年10月8日网传:唐振如同学失踪,该院未检办监测到这一网络舆情,及时与小孩的父亲取得联系,经核实后,高度重视,向公安机关反馈情况,及时推出《我院未检办介入网传寻人:瑞华学校的14岁女孩,你在哪?》,并对“该女孩已找到”进行辟谣,同时持续跟进,找到女孩后迅速推出《瑞华学校走失女孩已回家!谢谢您的关心》。新田检察微信或从法律的角度进行剖析,或从社会的角度进行援助,或从大众的角度进行辟谣,这样,既让微友产生新鲜感,也容易让微友在比较鲜活的实例中学到法律知识,起到更好的普法作用。 



责编:     审核: 孙意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