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坚持法律监督属性,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警车送来的一起婚姻登记 永州市:率先出台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见 芙蓉检察:积极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 新田检察:充分发挥职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株洲市检察机关开展“百案评查”活动 新田检察:“四个抓手”实现公诉“四个提升” 一份检察建议保护了居民饮用水源 新田县检察院与县人民银行建立反洗钱协作机制 岳阳市院检察长:扶贫这条路,我得常来走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 犯罪预防

新田检察院精准打防危房改造领域职务犯罪

日期: 2017-11-06 来源: 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邓怀芳 刘泽业

  今年以来,新田检察院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中,聚焦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惩防并举,在辖区内形成了集中整治和精准预防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强大声势。截至目前,已排查问题线索242个,涉及资金200多万元,查获套取危房改造资金160多万元,收受贿赂130多万元,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立案侦查2人,依法起诉2人。

  

  送法进村,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部门协作,形成预防合力

  为了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地、资金使用安全,该县检察院联合扶贫、住建、财政、纪检等有关部门,成立了新田县危房改造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田县危房改造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部署和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建立线索移送、办案协作、共同预防、调研分析等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同时与扶贫、财政、易地扶贫搬迁、住建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摸清危房改造资金的种类、规模、用途等信息,逐项列出清单,全面掌握项目的发放条件、审批权限、申报流程等信息。通过紧紧抓住“项目清单”“资金流向”两条主线,紧盯职务犯罪的易发领域和薄弱环节,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提供明确指引。

  关口前移,筑牢职务犯罪“防火墙”

  该院实行预防关口前移、检力下沉,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干警到新圩、石羊、龙泉等重点乡镇,兰溪、毛里坪等村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接受群众举报等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有关危房改造政策,危房改造领域典型职务犯罪案例,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监督意识。

  同时,利用本院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的《强哥说法》栏目,选取与农村危房改造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以微电影的形式,每周一集进行讲述。利用身边的人和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人,教育人,启发人。同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受理群众举报线索,提高农民群众的监督意识和反腐意识,多形式筑牢危房改造领域职务犯罪的“防火墙”。

  从严查处,斩断贪腐黑手

  农村危房改造是国家为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实施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本是涉农惠民的好政策,但在少数领导眼中,却成了他牟取私利的工具。该院预防科积极参与市院组织的全市危房改造领域初查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了一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将线索移交该院“两反”部门立案查处,以高压态势彻底斩断伸向危房改造资金的黑手。

  原祁阳县住建局危改专员王某利用审批农村危房改造的职务便利,不认真履行职责,帮助他人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160多万元,自己收取他人贿赂130多万元,被新田县人民检察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查处并依法提起讼诉。因为贪欲,一个本应带头服务群众的领导干部,沦落成为了触犯法律的罪人。

  警示教育,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为进一步提高县、乡、村参与“危改”干部,农村村民的法制观念和拒腐防变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该院组织干警到“危改”相关部门,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的典型案例,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以《廉洁从政 远离职务犯罪》为主题,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农村危房改造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分析了农村危房改造不同岗位、不同工作环节的风险点及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犯罪的原因、特点及危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预防对策,告诫县、乡、村参与“危改”干部,一定要克服侥幸、贪婪和冒险心理,正确对待权力,珍惜工作和生活,避免重蹈覆辙,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危改”干部。

  同时,帮助相关部门建章立制,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和措施,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做到监管无漏洞、无盲点,努力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监督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湖南省新田县人民检察院邓怀芳 刘泽业



责编: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