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湘西州政协派驻检察院民主监督小组对州检察院公诉... 祁阳县检察院林业检察科更名为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局 守护“青山绿水” 维护“舌尖安全” 新田检察:生态环境资源检察科成立 保护家乡“绿水... 湘潭县检察院起诉一起特大伪造货币案 新化检察:帮助贫困村农产品销路找“娘家” 华容:岳阳市首个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正式揭牌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 控告检察

北湖检察: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写在蝉联“全国文明接待室”之际

日期: 2017-11-14 来源: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陈国庆 张亚玲

  湘检网讯(通讯员 陈国庆 张亚玲)日前,最高检发文《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的决定》,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检察院喜获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这是该院第二次荣膺此称号。荣誉背后,北检人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三年来,该院控告申诉检察科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560余件,参与社会矛盾化解60人次,检察长带案下访21,实地解决矛盾15起。一个个数据的背后,藏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古有千里送鹅毛,今有千里送锦旗

  2015130日上午,路永开来到北湖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将一面绣着传销设局害人苦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上:感谢你们对我的关爱和救助,帮我迈过了人生中的一道难关。

  2014112日,在深圳做皮包生意的路永开被传销犯罪分子利用美色精心设局,骗至北湖区三里田李家坝一传销窝点并控制,造成其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115日凌晨,路永开趁防守松懈之机逃出传销窝点并报警。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立即赶赴传销窝点,将9名传销团伙成员抓获。

  案件移送至北湖区检察院后,公诉人尽最大努力主持其中一名被告人与路永开达成和解协议,并赔偿其经济损失2万元。同年8月,北湖区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对9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一年零两个月不等的刑罚。路永开对判决结果不服,认为该案应定性为抢劫罪。自20159月起,他先后多次上访,并向北湖区检察院提出了刑事申诉复查申请。检察官对该案进行复查后,认为该案定性准确、量刑适当,于是作出了驳回路永开复查申请的决定。

  考虑到路永开一直对判决有异议,检察官们多次通过电话和当面约谈的方式,对他进行释法说理:结合本案指出9名被告人和他一样,是被传销犯罪分子设局骗来的,也是传销犯罪行为的受害者,他们是被蒙蔽后被传销犯罪团伙头目利用,才参与限制他人身自由犯罪的,本身并没有劫取他财物的主观故意,且案发后他的财物是被传销犯罪团伙主犯拿走的,9名被告人均未分得任何财物。最终,路永开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检察机关作出的复查决定并息诉罢访。

  在该起刑事申诉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检察官们了解到,路永开银行卡内的八万多元全是从亲戚朋友处借来周转资金的,非法拘禁案发生后,他的父亲因此一病不起,妻子又即将临产,家中经济极为困难。为此,检察官们将他的情况向院党组作了专题汇报,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为他争取到了15000元的国家司法救助款。

  得到救助后,路永开十分感动,多次打电话给检察官,希望快递些土特产表示感谢,检察官每次都婉言谢绝,并嘱咐他安心照顾好家里。谁知他在和家人商量后,专程坐了14个小时的火车,从1100公里之外的河南安阳赶到北湖区检察院,亲手将锦旗送到了检察官手中。

  云山深处有远亲 检民鱼水一家亲

  2016年深秋早晨的六点半,天刚蒙蒙亮,天气十分清冷,北湖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受分管副检察长张长江的嘱托,驱车前往桂阳县荷叶镇上冲村三组。时近中午,经过3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汽车终于抵达目的地。山路的尽头,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正向车子的方向走来。接过检察官带来的酸奶和清江蜜橘后,他饱含热泪,握着检察官的手说:你们真是比我的亲人还亲啊!

  这位中年男子名叫谭见清,原本是身材健硕的好劳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一场飞来横祸彻底地把这一切毁灭了。2006年61日晚,因为讨要挖煤的300元工钱,谭见清被工头谭家四用6公斤重的矿灯电瓶击中右腹部,导致脾脏大出血最后被切除,经司法鉴定构成重伤七级伤残。从此,谭见清彻底地丧失了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能力。

  20115月,谭家四被移送北湖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阅卷时发现,该案在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后,谭见清翻供,称被打的当晚,其回家换灯泡,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摔在一张方木凳上,刚好摔在先前被打部位。根据该次笔录,对谭见清的伤情作出了第二份司法鉴定,结论为:虽属重伤,但不能确认是否为第一次打击所致。至此,该案成为一起致伤原因不明的糊涂案件,极可能会作存疑不起诉结案。

  公诉人敏锐地感觉到该案可能存在非法证据,遂向院领导汇报,随即启动了非法证据排除机制。经侦查实验证实,负伤后的谭见清不可能在2个小时之内骑摩托车走完50余公里的崎岖山路,且谭见清家里换灯泡根本不需要爬楼梯。经过检察官一番细致的思想工作,谭见清终于将他因家人受到人身威胁才翻供的原委和盘托出。排除了非法证据后,被告人谭家四以故意伤害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年。

  因为不忘初心,为了公平正义,检察官没有让糊涂案件糊涂断,被害人谭见清特意向北湖区人民检察院送来了匡扶正义,为民执法的牌匾,该案也获评郴州市检察机关2012年度优秀案件。

  5年时间过去了,张长江副检察长的心里时常挂念着谭见清,于是就有了检察官云山深处探“远亲”的那一幕。

  移民老乡来了

  20173月16上午,北湖区检察院来了两位特别的客人——来自重庆忠县的三峡移民任素英夫妇。这次,他们没有哭也没有闹,却紧紧地握着该院副检察长张长江的手,连声称谢,感谢检察机关为移民“撑腰”,依法保护了移民的合法权益。几天前他们来检察院“讨说法”的情景可还历历在目呢!

  313日上午,任素英夫妇带着病历和医院的X光片来到了北湖区检察院“讨说法”。在检察长接访室,副检察长张长江热情地接待了任素英的来访,经过一番交谈,大家才知道,原来他们是移民老乡!20023月,任素英夫妇响应政府号召,全家四口人举家移民,被安置在北湖区保和镇下凤村10组。20075月,下凤村10组原住民谢毛芽建新房时因自来水网管改造和任素英家产生矛盾,自此两家结下梁子,此后谢毛芽依仗家族势力经常借机欺负任素英家。

  20172月19中午,任素英和其丈夫等人正在下凤村10组果园修建水沟时,谢毛芽借口工程用材以次充好,任素英争取国家扶贫资金修水沟是为了其个人私利,再次和任素英发生争吵,进而发生打斗,在打斗中谢毛芽击打任素英,导致其右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经鉴定为轻伤。谢毛芽被刑拘后,拒不道歉和赔偿医疗费用,且放出风声讲找了关系,过不了多久就会被无罪释放。313日上午,听说案件已移送检察院提请审查逮捕,任素英夫妇就急忙带着病历和医院的X光片来到了北湖区检察院。

  “老乡,你们背井离乡舍小家为大家,为三峡水利建设工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检察机关一定会充分履行职能,依法保护你们的合法权益,请你们放心!”在认真听取老乡的诉求后,张检对任素英夫妇郑重地说道。随后,张检立即指派业务骨干将该案列为敏感案件快速办理。经过认真审查,3月15日,北湖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犯罪嫌疑人谢毛芽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移民老乡来了,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来了!移民老乡又来了,为检察机关守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来了!

  引入律师介信访 六年纠纷终化解

  听了李律师的解说,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对检察院提出的调解方案我心服口服。若陶羽还在,他也会开心吧!”陶羽(上访人,因病已离世)的妻子黄某向在场的检察官和律师深深地鞠了一躬。至此,这场长达6年的纠纷终于成功化解,这起长达6年信访积案终于尘埃落定。

  20105月至20118月,上访人陶羽和朋友何柱一起投资经营泽润矿业有限公司,从事矿产品贸易。后因双方发生矛盾,公司解散,但公司经营期间的利润一直没有进行清算。为了讨回投资收益,丧失理智的陶羽前往何柱所住别墅涂油漆、砸车,甚至身绑炸药抱住何柱欲同归于尽,最后何柱以给钱做缓兵之计才逃过一劫。讨要不成,陶羽又实名举报何柱涉嫌职务侵占,公安机关历经三年调查作出了不予立案的决定。陶羽不服,自2015年起反复前往区、市两级检察机关上访。

  2017年,北湖区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律师作为第三方介入信访案件的实施办法》,检察长欧阳光军说:“当事人信访不信法,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当事人对法律不理解、对办案单位不信任。参与信访化解的律师既有案件代理和辩护经验,又熟悉法律规定条文,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在受理陶羽申诉后,为了维护双方当事人权益并化解矛盾,北湖区检察院建议陶羽和何柱从第三方律师库中选择他们信赖的律师介入案件。

  双方律师请好后,北湖区检察院多次与双方律师沟通了解案件进展,并组织、督促双方调解。律师通过阅卷和走访双方当事人,并对泽润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账目进行说明,逐步消除了双方的误解。在律师摆事实、讲道理、析法理的劝导下,双方终于签订了调解协议,最终陶羽的家人拿到了57万元利润分成款,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后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纵使取得荣誉,北湖区检察院控申科将依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编: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